当“打”不等于“beat”

谢谢AKEM

几个例子:

杭州出租车起步价要10块钱呢,我可打不起。
服务生,给我们这个菜打包!
我打赌100元你追不到她。

(还有48句。)

Share

John Pasden

John is a Shanghai-based linguist and entrepreneur, founder of AllSet Learning.

Comments

  1. 很真诚,很可爱的一个地方。

  2. 48句就是4打,
    收集的有够全的 :)

  3. 其实我个人认为应该不能以字来记忆..最好还是以词为基本单位也许更加好学..以实用的句子来学可能是更加好的方式之一.^_^

  4. :)AKEM前来报到!
    起先写这一篇“总结”的时候并没有想到会对外国人的中文学习有帮助,只不过是自己骑车路上的突然想法。
    究竟怎样才是学习中文的最佳途径我也不知道,虽然现在我还在辅导一个韩国留学生学习中文,但我基本上只是陪她聊天而已了。^_^

  5. 给 AKEM 加一例:
    您把第一笔订金打到我的帐号上,我立刻就会发货。

    另外注意,在那48句中,有一句(鸡蛋按打卖,一打十二个)中的”打”是一个不同的字,发第二声,可能是 dozen 的音译。

  6. 好好打算

  7. 词义有虚化的过程,最开始可能是动作,后来引申到其他相关的方面.我想这些”打”的意思和基本义以及它们之间应该是有相似性的,或者是”家族相似性”(family resemblance).如果能找到几个关键的引申的节点并且说清楚,一定会对外国人学中文有好处的.
    Gin说的很对,”一打”的”打”是”dozen”的音译.
    也许locifer的说法有道理,但是如果想深入学习汉语和中国的文化,而不是仅仅出于一般的交际的目的,从字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呢.

  8. 有点感觉…这是小孩子的BLOG^^

  9. 多在中国呆一会儿,就会知道要“打”的东西可多了,不止这些噢!!
    那问你一句英语FEE'S BY COMPANY 什么意思啊?BY COMPANY FEE'S 又是什么意思啊?

  10. 这个是【语言应用学】的材料搜集吗?真想看你的论文,中文的英文的都可以,能不能发一份到我的邮箱呢?

Leave a Reply